close
聯合報最近有一篇讀者投稿
筆者是我們的學妹
寫的是我們的同學
看了之後
很替同學高興
育志向來自我要求高
他做教育絕對是走對路了
真替他高興
文章轉貼如下

白袍下的重任 絕不讓病人失望
【聯合報/陳家如/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】

忘了見習的第幾天,對醫師這個名詞還模模糊糊、未成形,醫院裡面慌亂又繁忙的生活,建構成某種生活的替代模式,甚至不太有什麼多出來的餘裕好好思考。除了外面罩著的,那一件可以掩蓋身分、情緒、性別的白衣,未來,我應該成為一個什麼樣的醫師?

直到這一天,在小小的討論室裡,圍著一小群同組見習的人。帶我們的老師為我們詳細地解釋,如何看表格、如何解釋專有名詞英文的縮寫、如何看病歷上種種檢驗數據代表的意義 ……。不懂的實在太多了,每一項都足以花費龐大的腦力熟悉與記憶,都讓人隱隱緊張、隱隱慌亂。

 

護士進來了:「林醫師,有一個病人突然很想要吐,想請你過去處理。」老師什麼話都沒說,就快步走出討論室了,丟下還沒反應過來的我們。

 

過了一陣子,老師回來了。他坐下來,一字一句慢慢地對我們說,還是一慣地細聲細氣、不慍不火的氣質與風範。「你們要記得,未來可以讓你的學生等你,很多事情都可以停下來不做。但是,不論如何,你們要記得一句話:『絕不能讓你的病人失望。』我期望不只讓你們學到知識,你們更要學習如何對病人負責。」

 

「絕不能讓你的病人失望。」好像一句明亮又尖銳的話,足以推擠開四周幾呎的混沌與黑暗,足以讓無聊又沉悶的醫療知識,鑿開了壁,隱隱透露出溫暖又柔和明亮的光芒來。

 

我疲累而癱軟的背脊精神了起來,因為好像隱隱看到病人們充滿渴盼的眼光,在未來的某處期待著你。因著你走上這條路了,不管未來的你,是正在吃飯、正在為學 生教學,還是正緩慢優雅地行走,當病人需要你的時候,你都將快步跑到病人的面前,因為你要為他們負責任,因為你不能讓你的病人感到失望。我記住了這句話, 記住了林老師的身教。

 

所以,我知道要好好努力地橫渡枯燥醫學知識的浩瀚海洋,不管學習的歷程多麼辛苦、付出多少代價。「絕不能讓你的病人失望」,這一句很溫暖又充滿魔力的話, 如供應甜美的氧氣般,源源不絕供應著你學習的氣力。話的背後是疾苦的病人們,一雙雙期盼著你的、亮亮、波光粼粼的眼色。於是我知道,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!

 

【2006/10/20 聯合報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um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