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年輕的時候對所謂的光陰飛逝沒有太強烈的感受,直到生命中發生一些讓我們把腳步停下來的事情,我們才會恍有所悟。最近從台灣傳來了讓我心中甚覺難過的消息,八年前和我一起從醫學院畢業的同學中,有一位選擇自殺了,這訊息深深的憾動了我們這一群平時為生活而忙碌的老同學,在這樣的氛微之下,大家開始透過網際網路彼此問候,彼此交換訊息,只是讓人難過的是,推動這樣的交流背後的原因,居然是同學的死。



有人說世間最珍貴的東西是得不到和已失去。雖然不盡然完全贊同,但也不無道理。如果我們靜下心來回顧一下我們的生活,很多時候我們都忙於追逐得不到,在追逐的過程之中,我們錯失了好多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物。我並不反對人們追逐自己的夢想,我自己也是一個尋夢者,只是在追尋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要能夠小心留意身邊的人事物,有時候所謂的得不到,其實是看不到,很可能我們本來就已經得到了,但是因為我們沒有留意,所以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。



已失去甚至比得不到還要叫人難過,因為曾經擁有,所以失去的是甚麼將會是非常的清楚以及讓人難以接受,有些時候則是在失去之後才恍然大悟曾經得到的是哪麼多。同學的去世讓我驚覺光陰似箭,提醒了我應該要如何相互扶持,也替我點出了生命中的優先順序,讓我能夠從得不到的追逐之中稍稍喘息,思考生命在得不到的追逐之中是否預留下了更多即將發生的已失去。



如果我們把視野擴大,我們可以看到整個世界正陷入一種得不到的瘋狂之中,無盡的追逐及消費正腐蝕著我們居住的環境,而我們即將失去的是我們珍貴的環境資源,澳洲的昆斯蘭剛剛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的冬天,全球的過度開發而導致的溫室效應是可能的元兇,可見當我們的眼睛被瘋狂的得不到矇蔽的時候,我們正走向難以彌補的將失去。



或許你會覺得,我一個人能做些甚麼改變呢?世間幾乎所有的改變都是從一個人開始的,一個人、一個想法、一個行動,喚起了更多的一個人,更多的想法,更多的行動,我的同學死了,他促使我寫了這篇文章,而如果你在閱讀了這篇文章後能檢視自己的得不到的追逐,珍惜自己已擁有的幸福,我們的世界就會少一點瘋狂,多一些祥和。當我們充分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的時候,已失去將會比較容易面對,因為在面臨已失去的時候,我們有著曾經珍惜的回憶,我們雖然思念,但是在惋惜之中,我們沒有太多錯過的遺憾。

 






 


 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um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